歷史沿革

資訊(電腦)、通訊、電子電機等相關工業,在我國通稱為資訊電機工業。目前我國資訊電機工業發展,已成為我國國家競爭之主力。在邁入21世紀後,資訊電機工業的重要性益增。

在大學殿堂中,資訊電機相關科系包括:電機、電子、資工等,其相關科技發展迅速,變化日新月異,因此比起其他科系,資訊電機相關科系無論課程、研究或教學設備,均需因應趨勢,有效調整。

為此中央大學於民國八十六年由研發處於校務會議提案,成立資訊電機學院。同年十二月,劉兆漢校長亦於校務會議提案,討論本校規程組織,第22條於修正後新增「資訊電機學院」。民國八十七年,校務會議通過,將原屬於工學院之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劃分出,成立資訊電機學院。首任院長為黃興燦教授。

民國八十九年,電機工程系之通訊組獨立成立為通訊工程研究所。同年,原附屬於資訊工程系之「學習科技實驗室」繼成為「國科會重點學習實驗室」,又獲得獲得教育部補助第一梯次「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於焉成立。民國九十二年通訊系成立。民國九十五年,資訊工程系開設軟體工程研究所,自此資訊電機學院系所完成主要架構。

為了因應世界潮流以及邁向國際化,在歷任院長的推動下,陸續與日本關西大學、早稻田大學等國際知名大學締結交換學生以及雙聯學位協議。

目前學院教師學有專精,參與軟體、學習科技、通訊系統等校級研究中心,以及教育部資助的卓越計畫,與數項學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簡稱「學界科專」)、跨部會國家型計畫。而畢業校友目前在電子、資訊學術與產業界,亦有優異表現。未來本院在特色研究發展方向將著重於前瞻晶片系統設計,高速/高頻光電奈米元件,智慧型控制系統,節能與能源科技,生醫工程,前瞻嵌入式平台、雲端計算應用、資訊安全技術、人機介面及互動技術,新世代無線寬頻網路技術。

本院自成立以來,致力於創造優質的學習與研究環境,以培養具創新思維與倫理道德之專業研究人才,俾使資訊電機學院能成為對全國、世界具影響力之指標學院。

(資訊電機學院辦公室,民國九十八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