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報導

主題報導

新穎應用 創新半導體無限可能

電機系 謝易叡助理教授

 

洋洋灑灑的國際頂級旗艦會議論文發表篇數與史丹佛訪問研究員的經歷,再加上榮獲「科技部愛因斯坦培植計畫」「科技部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和「有庠科技論文獎」等重要國內學術研究獎,電機系新進老師謝易叡以他對半導體趨勢的高敏銳度為資電院注入超強研究動能。 文/田婉君

史丹佛禮物,彈性 無框架

  「半導體自1960年代以來演變至今近一甲子,其技術推動人類社會快速演變堪為自有文明歷史以來最深刻之改變。」這是一進入到謝易叡老師實驗室網頁的第一行文字摘要,簡單扼要地點出研究重點與特色。替代役為博士後研究員的他,在當時爭取了科技部國際學術交流的計畫,這個計畫需要博士後研究員的資歷,地點就在史丹佛大學為期一年的研究交流。一年後謝老師因表現優異讓史丹佛繼續邀請他一起做研究。在史丹佛將近2年的時間除了打開了他的眼界也同時豐厚他的學術專業。

  彈性!是他在史丹佛大學中學到最重要的內涵。謝易叡老師表示在史丹佛,他們與業界的合作相當密切,除了研究導向具有前瞻性外,彈性更是他們最大的優勢。在史丹佛他們把學校當成一間公司經營,學校可以跟不同的公司與政府建教合作,除了知識交流外,先進的設備也都會借出給灣區週遭的新創公司來使用,這些新創公司很多都是史丹佛出來的學生。這樣有彈性的操作,讓學術資源變得很豐富,而教授們彼此之間的合作也相當密切,在資源共享下大家就是更好與共好!

 

新穎學期評分,訓練國際投稿

   美式風格的教學,最想要教導給學生「如何思考一個問題」的能力。不以傳統考試為評分方式,期中考部分以撰寫報告或上台報告為主;期末考則請學生以投稿國際期刊的模式寫報告,提早培養出學生投稿國際期刊的能力。進來實驗室的學生,一開始就會知道未來要研究的目標與方向,然後一步步與教授往同一方向前進。 

  大學四年奠定了謝老師對於電晶體研究的扎實基本功,進入碩班後,他遇到了很多願意分享新知的教授,因此讓有機會比同屆的同學視野更加寬敞,從唸碩士開始就與新竹科學園區的科技公司持續研究合作,因此對於半導體趨勢一直保持著高敏銳度。謝老師強調,能將各式各樣的創新研究實現在半導體的實務應用上是最棒的事情。假日休閒時會去健走、看看輕小說調劑一下研究的步調,老師茶几上龍應台«大武山下»與蔣勳«歲月靜好»剛好說明了他最近的喜好。

找到自己熱愛的事情,焚膏繼晷的一直做下去,就是他最想做的事!

 

想要與學生分享的一句話 
除了學習大學的基礎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觀察社會趨勢與科技脈動,找尋與自己興趣與優勢契合的切入點,之後再深入發展與砥礪,讓大學生涯成為人生的彈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