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報導

主題報導

溫和堅定 行動學習任遨遊

網學所 施如齡教授


也許是新聞傳播學院與教育科技所的專業背景,採訪施教授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施教授說話快人快語、俐落乾脆,在分享自身經驗時又可讓你感覺好像與好友誠懇對談、和暖舒暢。   

 

遊戲互動,以人為本

 「快樂學習 學習快樂」一直是台灣教育界趨向的學習模式,施教授的專長領域為行動學習、質性研究,以其教育專長在所開發的遊戲或系統中融入教學設計理念,再加上她專攻質性分析,更能在研究中以理論輔以深入探討。

  跨平台3D角色扮演RPG〈台灣史詩遊戲-小貓〉與多媒體複合式桌遊〈啟帆大航海〉是施如齡教授結合科技與人文進行創新科技應用與合科教學模式。新穎的創新教學,像教室般大實體化的航海大地圖,讓孩子在遊戲中建構知識;在探索中學習互動;在溝通中合作競爭,讓遊戲成為人與人之間有溫度的互動是她設計教學的初衷。這款遊戲在實驗小學與各特色夏令營中,以及香港、新加坡等國家,相當受歡迎。

 

成長每步,搭載未來

  施教授的人生堆疊都不是刻意,但卻在成長階段透露其關聯性。小時熱愛跳舞的她獲獎無數,在屏東可算是小有名氣。這段經驗,讓她在製作RPG〈台灣史詩遊戲-小貓〉時,可以輕鬆的利用電腦設計出遊戲角色的武打動作。家中奇才輩出,長兄施百俊所著的三本暢銷台灣武俠小說「小貓」、「本色」「浪花」,以老家屏東的抗日英雄林少貓為主軸,發展了一系列的關於南台灣的史地故事,施教授帶領研究團隊深入走訪實地進行田野調查,收集史蹟圖像將其製作成3D模組置入於數位遊戲中。將行動學習與數位遊戲結合,搭配歷史與人文,創新的科技學習讓她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肯定。

  父母教育開放民主,從來沒有逼她讀書,施教授受爸爸影響很大,尤其是在生命觀點部分,一定要經營自己的生命,「認真玩樂也要認真讀書」。父親早逝,媽媽一直是施教授強力的後盾,到現在媽媽還會將自家菜色做成冰磚,讓施教授可以隨時嚐到媽媽味。爸爸曾送給施教授一首詩對她影響很大。美國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森林中有條路岔成兩條,我選了較少人走的那條,這點造成了所有的差別。 」施教授將每件事做到最好,專心於自己想做的事,溫和對人、堅定做自己,用熱情燃燒的事,成果只是結果。

 

因為專長,所以享受

  施教授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主攻科學教育與教育科技,回國後她將所學教育理論以數位媒體的方式運用在教育上,這是她對教育的初衷也是她的熱情所在。施教授表示將教學與研究視為一體,在這份工作上,就是做自己高興快樂想做的事情,不躁進不強求,一切隨順因緣,然後盡力而為。讓自己可以跟著環境走,去適應它。不要批評、不要抱怨、不須氣餒、不須敗壞。然後再把自己做到最好,繼續往前走!

 

想要與學生分享的一句話: 認真工作認真玩;活出最精采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