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報導

主題報導

領頭羊思維 創新記憶體儲存

資工系 陳增益助理教授

 

想要帶給學生前瞻式資訊與下一世代嵌入式設計趨勢,讓原本在中研院埋頭做研究上的資工系新進助理教授陳增益興起執教鞭的念頭,專業領域為前瞻記憶體儲存系統及運用、嵌入式記憶體與儲存系統管理

 

                                           

熱情鑽研,新興技術

  對於研究有很大熱情的陳增益,在開始教書後反而在研究上會看到很多新的問題。在中研院時比較深入研究記憶體系統理論的相關設計,教書之後,因為授課的科別不同,能夠觸及到更多不同的研究可能性,並與原本的專業做結合。儲存系統會因資訊量愈來愈大而出現瓶頸,為了突破原本物理材料的限制,便會有新的架構出來,有新的架構就會有新的挑戰,因此如何研究可突破技術,是激勵陳增益老師不斷向前的原因。

 

課堂強化,coding能力

  授課部分,陳增益老師希望學生能夠扎實地coding檔案系統設計的部分。陳老師表示大部分的學生在大學時所學的程式設計屬於較泛化性的資訊,較沒辦法了解在真正在實務上的應用,例如在作業系統與儲存系統銜接時,驅動程式與設計概念要如何使用,陳增益老師會給學生一些範例與技術,像是提供一個最新的概念,讓學生可以快速了解如何重新設計,並以使用者的角度為考量,系統上的專業知識與框架概念。誠實態度,也是他對學生的要求,不要有任何舞弊抄襲的行為,希望學生都能紮實的練習。

發現問題,從0到1

  發掘沒有人看到的問題是陳增益老師在研究上最有熱情的地方,當你發現一個問題時,是沒有任何人發表過的,從0到1,跨過門檻這帶給他很大的研究動能。博士班的指導教授石維寬教授打開了他的眼界,讓他感受到發現問題是振奮人心,是激動的!

  收研究生時,陳老師會找一些新的論文讓學生看,讓學生反饋給他一些想法,因此除了原本該有的程式能力與邏輯能力以外,自動自發也是他希望學生有的特質。一開始就有清楚的目標設定,陳增益老師有研究題目清單,讓碩ㄧ生進來時就可選擇有興趣的新興技術,引導學生自己想方法,培養出學生對研究實際化細節化的能力,希望能引導學生讓學生知道做研究是有趣的,他們才會有動力做下去!

  永遠苦讀前瞻性的論文資料,從0到1發現問題,享受突破研究限制的激情是陳增益老師對於自身人設的無限設定!

抽言: 從0到1跨過門檻,對陳增益而言是驅動他最大的研究動能

想要與學生分享的一句話: 「從失敗中學習,朝既定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