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報導

主題報導

物理高直覺 強烈熱情電磁學

電機系 歐陽良昱助理教授

 

 電機系新進助理教授歐陽良昱,大學學的是光電領域;碩士時進入台大光電所,研究主題包含超穎材料及微波表面電漿;博班唸台大電信所研究的是微波理論,畢業後進入中山科學研究院持續跨領域研究,內容則包括雷達訊號處理、雷達目標識別及天線陣列設計。多學科的跨領域專業,讓他深具學術與應用的前瞻性研究能力。

                                                                                                                                                                                                                                                                                                                                                文/田婉君 圖/歐陽良昱

電波,熱情所在

  對於電波領域有著高度熱情的歐陽良昱老師表示,電磁學其實是一門很有活力的學科,雖然它的理論很基石,但卻有著高彈性與結合其他領域的特質。碩士師從陳士元教授、博士班師從江衍偉啟發了他對於電磁學的熱愛。求學期間對於探索電磁相關問題相當積極,其博士論文「基於微波表面電漿之平面型電子波長開放式導波結構」獲選為當年度最佳博士學位論文獎。研究內容亦獲2016年台灣大學電信所季刊專文介紹。在博班求學過程中,也與指導教授帶領建中、北一女的專題生無線充電專題參加科展獲得佳績。

應用,學有所源

 在中科院的研究過程中,培養出歐陽良昱對於建構模組的能力,對於複雜的理論皆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述表達。學生學習的動機很重要,讓學生了解他們所學的理論可以運用在哪些領域,不要不知為何而戰,是歐陽良昱教學的基本態度。重視誠信的他在課堂上的大原則是作業簿不可以抄襲、考試不可以作弊。

  歐陽良昱最想教導學生的是「適應問題」的能力,就是不要怕遇到問題,不要怕解決問題。他今年有一門「數值電磁學」剛好可以教導學生這樣的學習思維。從最上層具體化的實物一一介紹,等學生都會基礎後再從廣義的方式找出解決方法。他比喻老師就像是學生的敲門磚,當學生站上去是站得穩的,自然就會對學習有興趣。

虛心,解決問題

  研究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的時候,即使已經擁有多方跨領域的專業知識,但一個人在看問題時難免有盲區,歐陽良昱老師會虛心請教其他對象,讓問題可以有更多面向的解決方法。熱愛打籃球的他也會藉由運動舒緩心情,讓多巴胺激活大腦。許多人都有刻板印象覺得要學好電磁學數學一定要好,物理一定要強,歐陽良昱老師希望透過他的教學,揭開常被大部分人視為畏途的電磁領域,引導學生在課堂上逐漸掌握這些知識,享受學習樂趣!

 歐陽良昱最想教導學生的是「適應問題」的能力,就是不要怕遇到問題,不要怕解決問題。

想要與學生分享的一句話 開放心胸,不要害怕轉換領域,多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