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報導

主題報導

深度鑽研 敲開創新領域

電機系新進老師 周求致助理教授

 

 

 

儒雅氣質不疾不徐的陳述說明是電機系新進老師周求致給我的第一印象。訪問過程中感受到周老師對於學術研究有著極高的自我要求與高度熱忱,他積極的求知態度,相信會為學生樹立良好的學習典範。

                                                                                                                                                                                                                                                                                                                         文/田婉君 圖/周求致

積極求知,跨領域學習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吳宗霖,同時也是周求致的研究所指導老師表示「求致在研究所期間,發表了6篇IEEE期刊論文,其中五篇為第一作者。在六篇會議論文中,其中三篇為第一作者,以電信領域而言,一個博士畢業生能有這樣的發表數量,實為近10年少見。」

  周求致對學術研究有著無比熱情源起於在台大研究所指導教授吳宗霖的啟發。吳教授培養學生有一個重要的理念:「從基礎開始學」。在開始每一個新的研究時,總有許多不懂的地方,因此需要廣泛且深入的閱讀,了解前人提出的理論。碩二時逕讀博士班,指導教授鼓勵他廣泛的修課,周求致為了加強理論基礎,曾選修數學系的統計學、數值方法又去修了物理系的古典電力學…等課程。為了了解通訊相關理論亦學習了數位訊號處理、數位通訊、隨機程序、錯誤更正碼等課程…不侷限於只學習電機系電波組的課程。周求致舉例「線性代數」這門課,在大學時聽的感受就與現在研究所聽時有很大的不一樣,好像重新再學習一次。

 

創新研究成果,獲得國際大師讚美

 周求致在唸博士班時嘗試了許多題目,在選擇研究領域時他會選夠大的題目,因這代表相關的資源與文獻就會很多,而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便可以發現有哪些地方可以試著突破。他的博士論文為「檢測PEEC穩定性的方法」,周求致從一個數值電磁演算的問題出發,先結合電路學理論,提出創新的時域模擬方法,突破了傳統模擬的瓶頸。接著又結合控制系統理論,針對該數值電磁方法的穩定性做了全面且深入的分析。而正因為控制系統的理論非常艱深,一般做電磁波研究者鮮少涉獵,更讓他的成果更顯原創性。

這篇論文也讓PEEC的發明人 Dr.Albert Ruehli、前IEEE T-EMC總主編與前UIUC教授 prof.Weng cho chew ..等都紛紛寫信肯定周老師的研究讓PEEC的理論可以再往前一步。能獲得這些國際重量級大師的讚美意義非凡。

 

誠實作業,對自己負責

  第一年執教鞭的他,對於研究所學生他自己編輯教材,讓研究所的學生以實際應用軟體的方式學習;對於大學部他希望學生能專精札實將課本基礎課程全部讀完,並且在基本的理論上能學習的更透徹。在教學上堅持學生要「誠實」。作業不要抄襲,寧可自己慢慢寫慢慢學,培養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2020年,周求致赴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對於美國的研究生都會寫程式且都在寫程式,讓他更體會到寫程式的重要性。雖然沒過多久就碰到了疫情無法進行太多實體的互動,但卻也多了更多的時間在吸收各種艱深的理論。

「蒙以養正,聖功也」是周求致的父母從小教育他們的態度,父母從小教導他要誠實、有禮,並給予他正確的處世態度,從與他的訪談中感受到他的謙虛、認真與樸實。平時休閒為彈琴,藉由彈琴的過程中,可以怡情也釋放壓力。周求致表示在求學的過程中有幸受到很師長的啟迪,傳授專業知識,並指導他學習與研究的方法,現在換他以教學和研究為志業,貢獻所學啟發學子新思維。

 

給學生的一句話: 學習「自主學習」